健康資訊

認識乳癌

近年香港婦女患 乳癌 有持續上升的趨勢,並 且取代肺癌成為婦女 最常見的癌症。於一九九九年,統計數字已顯示香港平均每二十四名女性便有一人患上乳癌。而香港癌症登記處 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於一九九九年,香港約有九千一百九十七名婦女患上癌症,而乳癌約佔其中百分之十九點四。患病人數接近 一千七百八十多人 。數字亦反映顯示 香港婦女患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

眾所周知,癌症是本港疾病的頭號殺手,而乳癌的死亡率在婦女癌症中 排列第三 ,每年大約每年 有 三百多宗 。鑑於女性受乳癌的影響漸趨普遍,認識乳癌對女性非常重要。癌症基金更特別為宣揚提防乳癌﹐以 社會經常用於女性身上的「敏感」數字,二十四、三十六作口號,強調「 致命的不是三十六 , 而是二十四 」。

  • 乳房構造

    女性約於十歲左右便進入青春期,此時乳房開始發育 。在十四至十六歲期間,乳房發育的速度會比較迅速。由於 荷爾蒙的作用, 女性乳腺發育 會令乳房和乳頭向外漸漸隆起,變得豐滿。部份婦女會有週期性之乳房飽滿,引起刺痛及壓痛感。但這些症狀通常發生於月經前,而月經過後會自然消失。婦女懷孕時,乳房膨脹會比較快 速,乳頭會變大及變得敏感,這是為餵哺嬰兒作出準備,故此乳腺最活動的時期是妊娠期和授乳期。授乳期後,供乳作用停止,乳房會收縮及失去多餘脂肪,變得軟軟鬆鬆。停經後的婦女,乳房會變得更萎縮及缺乏彈性。

    乳房是由脂肪,結締組織,及乳腺組成.而乳腺由乳管,乳腺小葉及腺泡所組成 。 成人乳腺有 十五至二十個乳管系統,每一個系統組成一個乳腺葉,腺葉之間為結締組織,乳頭隆起于乳房表面的中央,其週圍皮膚色澤較深,稱為乳暈 。

    當女性分娩後,乳腺分泌乳汁,經輸乳管至乳頭,以哺飼嬰兒 。 乳房有一狹長的部份伸至腋窩,稱為乳房尾部,經淋巴管進入腋下的淋巴結,淋巴液 會透過淋巴系統在身體內維持免疫運作 , 從而達到防禦外來細菌或細胞等的功能 。

  • 乳癌徵狀

    雖然大部份乳房疾病是屬於良性,但在女性器官中 最常見的癌症便是乳癌。乳房通常在月經來臨前,懷孕,哺乳及停經期會有所改變,但這些變化與病理之改變是有區別。

    良性的乳房腫塊

    • 纖維腺瘤 (Fibroadenoma )
      纖維腺瘤是堅硬, 表面圓滑及按壓時可移動的乳房腫塊,通常發現於18-35歲的女性。纖維瘤一般不會痛,也沒有壓痛感,不會有惡性變化,可以在乳房作一小切口而將之切除。

    • 疣狀乳頭瘤 (Wart-Like Papilloma)
      疣狀 乳頭 瘤生於輸乳管某一層之邊緣上面,可引致乳頭有血清或血樣的分泌物滲出,這種出血的管子很容易分辨,可以做一小手術切除管子及腺瘤。

    • 乳腺增生症 (Fibrocystic Disease)
      乳腺增生症多發生於 20-50歲的婦女,大概五至六成的女性曾有這種現象,是屬於生理改變而不是疾病。主要 為乳房脹痛和乳房腫塊,按壓時有柔軟感,每在月經前增大, 但 經期後 會 縮小,與週期性女性荷爾蒙有關。乳腺增生症經過懷孕,哺乳的生理過程可自 動痊 癒,即使持續存在,絕經期後症狀亦逐漸消失。

    乳房惡性腫瘤
    乳癌可在乳房任何部位或乳頭上生長,而在乳房的外上四份之一處最為常見,通常由病者自己發覺乳房內無痛之硬塊,在乳房上可看到有凹陷或橙皮似的皮膚,兩側乳房不對稱及患側乳房向上提高,乳頭有明顯的內縮,並有血清樣或血液樣之分泌物滲出,較晚期乳房開始或多或少地固定於胸壁上,同時腋下出現淋巴節,最後發生潰爛和後遺的感染和壞死。

    注意下列幾種的異狀:

    • 百分之八十至八十五的乳房腫瘤硬塊不會痛。
    • 乳房有硬塊
    • 乳部上任何無痛瘤腫。
    • 乳房形狀改變。
    • 兩邊乳頭高低不一樣。
    • 突發性的乳頭或乳暈有下陷情況。
    • 乳房上有凹陷現象。
    • 乳頭可能流出異樣的分泌物或出血。
    • 乳房上有難於癒合的傷口。
    • 腋下有無痛瘤或淋巴腺腫大。
    • 有這些徵狀,你應立即找醫生﹗

  • 乳癌診斷
    • 臨床乳房檢查 (Clinical Breast Examination)
      臨床乳房檢查是醫生經過查詢乳房不適的詳情後,仔細檢查婦女的乳房及 腋下部份是否出現硬塊或異常情況。

    • 乳房超音波素描 (ULTRASOUND)
      超音波掃描是一種安全,無痛及有效的檢查方法之一。可以檢測 病變的位置及腫塊的性質 ,適用於乳房密度較高的年輕婦女。

    • 乳房X光造影 (MAMMOGRAPHY)
      乳房X光造影 是特別因應乳房的生理形狀而設計 ,影像較清晰 。 在檢查過程中,放射技師會用一塊平滑的膠皮來擠壓乳房。這樣可能會令病者感到輕微的 不適,故女性在檢查時應盡量放鬆,因磞硬的肌肉更會增加不必要的痛楚。 婦女年 逾50歲以上,其乳房組織密度低的女性比較適用此檢查。定期進行乳房X光普查,可有效地發現早期乳癌。 由於年青女性患上乳癌的機會比較低,為了減低不必要的輻射,不一定以X光作乳房檢查 。故年齡低於35歲者通常先以超聲波掃描作初步檢驗倘若有任何懷疑,再作X光檢驗。

    • 細針管抽吸術( FINE NEEDLE ASPIRATION)
      細針管抽吸術是利用普通注射器及針咀抽吸乳房腫塊的細胞。 在檢查過程中,如有需耍而在病者同意下,可能會作微針細胞穿刺抽取乳房的組織 ,然後 樣本 塗於玻片上,立刻固定及染色, 再送往病理科檢查 作進一步的細胞化驗。其主要目的是確定硬塊屬於惡性或良性。

    • 針管抽取活組織檢查 (NEEDLE BIOPSY)
      針管抽取活組織檢查是 在病者同意下, 經過局部麻醉後,利用比較粗的針管,抽取硬塊中一小片組織作細胞檢驗。

    • 組織化驗 (EXCISIONAL BIOPSY)
      活組織化驗是病人經局部麻醉後,醫生從硬塊中切除一小片組織作檢驗,此檢驗較為準確。
  • 認識乳癌治療方法

    可分下列兩大類:

    • 局部性治療 - 1)利用外科手術切除腫瘤;(2)體外局部放射治療,以控制腫瘤局部性生長。
    • 全身性治療 - 利用化學葯物治療或荷爾蒙葯消滅及/或抑制癌細胞擴散在人體各部位。

    • 外科切除術 :
      外科切除術雖可遏止癌細胞擴散,但不是每名乳癌患者也適合採用,手術前醫生會衡量腫瘤的大小、位置、性質和擴散程度, 再評估病人的整體健康情況和個人意願,才決定手術的性質及治療方法。手術用於最早期的乳癌,會較為有成效。


      • 保留乳房 的 乳 腺癌 切除術 (Breast Conserving Surgery)
        早期的乳癌 不一定要將整個乳房切割的 ,可採用乳房保留手術。近二十多年的研究證明乳房保留手術和整個乳房切除手術,能達到相同的整體療效。這種治療方法是將乳房內的腫瘤及腫瘤周圍適量的乳腺組織切去,目的保留大部份乳房,但病人在手術後須接受整個乳房的放射治療,以減低復發的可能。醫生會按一套非 常嚴格的標準來評估病人的狀況,若病人的 腫瘤太大,或乳房多處有腫瘤,便不宜進行這種手術。病人應在手術前跟外科醫生詳細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 傳統手術把整個乳房及腋下淋巴腺切除,病人可在手術後同時進行乳房重造手術,或在手術後的幾個月,甚至幾年後才進行。乳房重造手術通常是從身體其他部份抽取脂肪移植到切割後的乳房部位,或放特製鹽水袋,使兩邊乳房外觀平均自然。或裝上義乳,放在胸罩內。

        保留乳房的乳腺癌切除術主要包括以下:
        • a. 切除腫塊手術(Lumpectomy)
          祇切除腫瘤及腫瘤周圍的組織,這類手術適用於細小無擴散徵狀的乳癌,但手術後需要接受放射治療 。 這種切除手術對乳房外觀影響較少,病人接受程度亦較大 。
        • b. 部份乳房切除術 (Quadrantectomy, Segmental or Partial Mastectomy)
          與切除硬塊手術類似,但是這手術會切除較多乳房組織,故對乳房的外觀稍有影響 。

      • 乳房切除術 (Mastectomy)
        主要主要包括以下:
        • a. 簡單乳房切除術 (Simple Mastectomy)
          將整個乳房切除,但仍保留乳房的胸肌及淋巴結,較少影響肩膊靈活性 。
        • b. 改良性根治乳房切除術 (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
          將整個乿乳房及腋下的淋巴結切除,只保留乳房底的胸肌 。 目的為控制癌症的局部生長及防止腫瘤擴散 。 除了以上各種不同的手術, 通常多數會同時做腋下淋巴腺切除 (Axillary Lymph Node Dissection) :
          將腋下淋巴腺切除以化驗癌細胞是否擴散至乳房以外的地方,可助醫生決定患者是否需要其他輔助治療 。

        手術後
        手術後的康復時間得視乎手術的大小而定。一般需住院一至兩星期,最初傷口或會感到疼痛,經醫生指示,可服用止痛藥減輕不適。手術後,手臂和腋下會感到僵硬和麻痺,物理治療師會指導病人做些簡單運動,保持手部和肩關節的靈活。接受乳房切除手術而未有做乳房重造手術的病人,醫護人員會安排訂造義乳。
        回家後,病者或會感到身心困倦,故要多 加休息,並需注意均衡飲食。手術後的初期,應避免以手術部位那側手臂提重物,更要小心照顧該側的手臂,避免切傷、燒傷或擦傷,引至細菌感染。

    • 荷爾蒙治療:
      適用於體內荷爾蒙受體陽性的病人。 如果切除的腫瘤細胞中雌激素受體(ER)或孕激素受體會(PgR)含量高 , 荷爾蒙治療就有效 , 可以用相應的荷爾蒙去對抗癌細胞。反之 , 如果腫瘤細胞中荷爾蒙受體含量低的話 , 荷爾蒙的治療效果就較差。

    • 放射治療:
      體外放射治療是利用高能量射線來治療癌症 。 放射治療會在外科手術之後進行 。 每次治療只需數分鐘,療程約四至六星期,每星期三至五次 。

    • 化學葯物治療(化療):
      化療是利用抗癌葯物來破壞並擾亂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 。 手術或放射治療後, 可能會使用化療作為輔助治療,以減低癌症復發的機會 。 其副作用有:因為化療會減低血液正常細胞的數目,如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故容易受感染,疲倦、脫髮、嘔吐和腹瀉等 。 醫護人員會用適當藥物減輕治療帶來的副作用。

  • 逆境適應

    (1) 勇於接受現實

    • 逃避不能解決問題,相反只會加重病情,增加痛苦及心靈困擾。
    • 越遲醫治,越難根治,面對手術及心靈的創傷也越深。
    • 每個婦女也有機會面對乳癌的威脅。


    (2) 情緒處理

    • 獲知患上乳癌後感到惶恐不安是身體的正常反應。
    • 理性地 , 面對情緒變化可幫助個人及家人渡過難關。
    • 乳癌不是羞於啟齒的問題。
    • 隱瞞病情或獨自承擔並不會減輕家人的壓力,反之,會增加親 人的內疚及不安,最終會損害家庭的完整性。
    • 我們不能改變現實,但是正確處理困擾可幫助我們安然渡過難 關,減少身心痛苦,讓人生活得更精彩,更有意義。
    • 俗語有謂:「一人計短,二人計長」,多與親友或醫護人員探 討乳癌的疑慮,可幫助自己及家人明白病情的進展及療效,從 而作出一個正確的決定,過程中更可加強家庭的凝聚力。
    • 良好的溝通是建基於互愛、互信及互助。


    乳癌不是局限於個人問題、家庭因素也要考慮,及早通知家 人, 可幫助家庭為未來的需要作出相應配合,例如:子女或老 人的照顧,財務的安排或工作剛位的妥協和配合。

  • 社會資源

    社區癌症康復機構

    癌協綜合服務中心 九龍黃大仙下村龍昌樓地下C翼 2-8 號
    電話 : 2323 2526
    防癌天使 香港荷里活道 53 號添福商業中心 7 樓 A 室
    電話 : 2541 2366
    香港防癌會 香港黃竹坑南朗山道 30 號
    電話 : 2814 0950
    再生會 九龍東頭逸東樓 8-11 號地下
    電話 : 2382 6963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 港島區: 香港北角電器道 231-233 號城市中心 2 樓
    電話 : 2549 7744

    東九龍:九龍橫頭磡宏禮樓地下
    電話 : 2794 3010

    西九龍:九龍深水李鄭屋村孝廉樓地下
    電話 : 2361 2838
    醫管局健康資訊天地 九龍亞皆老街 147B 醫院管理局大樓地下
    電話 : 2300 7733

    癌症病人資源中心

    醫院 電話 地址
    廣華醫院外科部- 乳病中心 2332 1271 九龍窩打老道廣華醫院南翼 1 樓
    東區尤德夫人 那打素醫院 2595 4165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專科大樓地庫一層放射治療及腫瘤中心(門診部)
    屯門醫院 2468 5045 屯門醫院放射治療及腫瘤科癌症病人資源中心
    伊利沙伯醫院 2958 5393 九龍加士居道 30 號伊利沙伯醫院R痤 6 樓 603 室
    瑪麗醫院 2855 3900 瑪麗醫院癌症中心 2 樓
    威爾斯親王醫院 2698 9158 新界沙田銀城街30號

    熱線服務

    組織 電話
    癌協熱線- 癌協綜合服務中心 23237663
    同路人癌病 熱線 29878933 / 28932122
    兩心知熱線 -安家舍 27298839
    贐明會 熱線 27417882
    撒瑪利亞會 23892222
    CANSURVIVE ENGLISH HOTLINE 26989158

    香港癌症資料電腦網址

    組織 網址
    香港癌症基金會 http://www.cancer-fund.org
    香港防癌會 http://www.ha.org.hk/org.hkacs/
    醫院管理局 http://www.ha.org.hk/
    香港醫學會 http://www.hkma.com.hk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 http://www.info.gov.hk/dh/
  • 預防:認識自我乳房檢查

    自我檢查乳房法
    乳癌能影響每一個年紀的女性。根據醫務衛生署的數字顯示,每年呈報的新症有一千多宗,平均年齡為五十一歲左右,一般患者以 四十至六十歲 女士居多,所以年齡在四十歲以上 的女士 , 每年 應該 請醫生作 定期檢查 。

    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部現正在屬下的婦女健康中心為 四十五歲至六十四歲 的婦女提供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活動。而乳房X光 便是其中一項預防疾病服務。雖然乳房X光能測出極細小的腫塊,但仍然有大約百份之十至十五的腫塊不能從X光照片中顯現出來,所以自我檢查乳房是十分重要的。每月定期自我檢查乳房可以令你認識乳房的正常狀況,一旦發生任何變化,可 以及早察覺及進行治療。

    適合自我檢查的時間
    大部份的乳房腫塊均由病患者自我發現,雖然大部份並非屬癌症,但要小心,以策安全。最適合檢查的時間是每月經期完結後的第二,三日,因為那時乳房不是太鬆軟或腫脹。而閉經後的婦女要作定期檢查。為方便記憶,可定每個月的第一天作檢查。

    簡單的自我檢查乳房法
    以下是一套簡單的自我檢查乳房方法,它可?助婦女發現早期可治癒的乳癌 ,從而令患者得到迅速的診治 。

    • 在鏡前,隻手緊握髖部,細心觀察乳房在形態和 比例上有無變化。例如皮膚上有無點狀凹陷,乳頭有無分泌物。
    • 雙臂高舉,再觀察乳房有無上述之改變,看看乳房和上次檢查有無不同之處。
    • 用手指輕輕擠壓乳頭檢查有無任何分泌物或出血。
    • 淋浴時,在濕滑的皮膚上,用手指輕壓乳房及其周圍每一部份,感覺範圍內有無硬塊。
    • 仰臥床上,放一枕頭於右肩下,右手置於頭下,左手手指靠攏伸平,用三隻手指墊部位檢查右側乳房有無硬塊,接著檢查腋窩內有無硬塊。
      檢查應以打小圈的手法按下,感覺乳房有無腫塊。在乳房圓弧底部感到有一條脊狀物是正常的。
    • 檢查次序由外而內,由腋窩開始,由上而 下,直至乳房下乳線的位置;再用手指移向內面少許,再由下而上,如此動作直至整個乳房檢查完畢。乳房不袛是凸出來的部位,整個乳房由鎖骨至下乳線,胸骨以外下及腋窩部份也需注意。手指的力度要適中,太輕只能觸摸到表面組織,太重 或過久又可能引致疼痛,總要多多練習,自然熟能生巧。

    留意在自我檢查乳房時有否發現以下的徵狀
    • 乳房內有任何體積的腫塊 (包括腋窩)
    • 乳房的形狀或大小有所改變
    • 乳房皮膚出現點狀凹陷
    • 乳頭縮陷
    • 乳頭自動流出分泌物或出血
    • 腋下腫脹或腋下淋巴結發大
    • 乳房皮膚出現靜脈擴張或呈橙皮變化

    如果你發現乳房有腫塊或上述變化,請不要害怕,應從速找醫生檢查;大多數乳房的腫塊和改變都不是癌症的病徵,只有醫生才能作出正確的診斷 。 所以記著愈早期的乳癌,治癒的機會愈高 。

  • 預防:營養錦囊

    營養錦囊
    在香港,乳癌為女性常見之疾病,到目前為止,醫學界仍未完全查出乳癌的原因。遺傳傾向和壓力與乳癌只有間接的關係,但女性亦無須過份憂慮,只要維持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均衡,少吃含高脂肪及高膽固醇的食物,如紅肉,避免過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多吃新鮮生果及蔬菜,盡量保持合理的體重和做適量的運動,保持心境開朗,有助減低患癌症的機會。
    美國研究癌症中心估計,有 33-50% 的乳癌發病數目,是可以從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來預防的。
    香港是一個講求效率實際的城市,追求快餐文化。快餐強調方便快捷,因此食物多以油炸而成,蔬菜不足。常常烹調過量的食物,或在食肆叫過多的食物,容易令人進食失衡。重拾清淡簡約的飲食方式,菜多肉少,常吃粗糧,留意自己的飽飢狀態,反而能延年益壽,常保健康。

    飲食五原則
    乳癌形成涉及很多因素,包括環境與基因等,更有些未知的因素,飲食只是其中一環。據美國國立癌症協會統計,至少有 35% 的癌症是因飲食引起,女性癌症更高達 50% 。
    好的飲食策略,就如良好的睡眠習慣,可強化人體的防禦本能,對抗疾病。綜合專家寶貴意見,歸納出預防乳癌的確五大方向:

    • 維持理想體重:
      因為肥胖與乳癌有關。
    • 飲食要多元化:
      勿偏食,培養小吃多餐的習慣。
    • 低脂多纖飲食:
      不少研究顯示,與賀爾蒙有關的癌症,包括乳癌、結腸癌、直腸癌與前列腺癌等,均與大量攝取動物性脂肪與蛋白質有關。 故建議在日常生活的健康飲食,應減少吃動物性脂肪(如牛奶、奶油、肉類等),多採用植物性脂肪。此外,應多吃高纖維質食物,包括全麥、糙米、豆類、蔬菜及水果,減少每日脂肪的攝取量。 不過,每日攝取的油脂量也勿低於一至二湯匙(約 30CC ),以免缺乏必須脂肪酸。
    • 限制酒精量:
      有喝酒習慣的婦女,較易罹患乳癌﹔
    • 忌熏烤醃製食物:
      限量吃 煙熏、燒烤與添加硝酸鹽保存的食品,如香腸、火腿、烤魚,皆可能含致癌物, BBQ 亦會產生致癌物質,增加患癌機會。
版權所有 2024 © 婦女健康促進及研究中心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