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常見謬誤

  • 肉類是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來源,戒吃所有肉類,便能有效控制膽固醇?
    肉類提供豐富的蛋白質及鐵質,對構成肌肉及身體各組織非常重要。我們每天亦要適量攝取蛋白質以維持細胞正常運作。膽固醇偏高人士可以瘦肉、魚肉、雞肉及豆類為主要蛋白質來源。別以為只有肉類才含有飽和脂肪,市面上的蛋糕利用大量全脂奶及牛油製造,麵包及餅乾亦常用棕梠油或植物起酥油製造,故它們可能含較多的飽和及反式脂肪酸,多吃也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的水平。故均衡飲食,配以低飽和及低反式脂肪酸的飲食才是控制膽固醇的上策。

  • 飲豬骨湯補充鈣質?
    鈣質是骨頭的主要礦物質,不過即使用豬骨煲數小時,鈣質也不容易溶入湯水中,一碗豬骨湯的鈣質含量其實是微乎其微的。況且骨髓中大量的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煲湯時會熬出來,令湯水更為肥膩。因此,飲豬骨湯並不是補充鈣質的好方法。要補充鈣質,可以日常食用低脂或脫脂的奶類產品(如牛奶、芝士、乳酪)、豆製品(如豆腐)或綠葉蔬菜等食物。

  • 我過胖及膽固醇過高,我明白我要減少煮食用油量,可是家中還有小朋友,他們正值是發育時期,要攝取足夠的營養,故他們不能因為我要減肥的原故而減少油份的攝取!
    小朋友成長主要是靠蛋白質、維他命及礦物質的攝取,而不是脂肪。故他們亦應遵照健康金字塔的建議,油份脂肪類進食最少。中文大學於2007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學童肥胖問題較1993年時增加了4成之多。學童肥胖的原因,主要是缺乏運動及不良飲食習慣所致。故此,父母應以身作則,教導子女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日常減少用油份量,烹調低脂食物,令全家健康,兒童快樂成長。

  • 植物牛油包裝盒上寫明「不含膽固醇」,應該是健康的選擇啦?
    其實,所有植物都是不含膽固醇的,不含膽固醇的食物不代表不含脂肪,故進食過量亦會引致肥胖。另外,植物牛油其實是經過「氫化作用」的化學過程製造而成,反式脂肪會在此過程中產生。多吃不但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含量,還會降低好膽固醇,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經常運動可預防高膽固醇,所以不需定期作身體檢查了。
    運動有助促進心臟血管健康,提升好膽固醇(HDL)及降低壞膽固醇(LDL)的水平。但是,除了運動外,體內膽固醇水平亦受其他因素,如遺傳、飲食習慣、吸煙及工作壓力等影響。因此,即使經常運動的人亦有機會膽固醇過高,故定期接受膽固醇水平測試是必要的。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re of Research and Promotion of Women's Health. Privacy | Disclaimer